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校園尋寶

每年總要玩個一次校園尋寶,各領域都在改變,童軍課程也得來個進化版。除了使用地圖的能力外,同樣都要訓練學生的觀察力,
觀察環境,當然還要觀察其他組的動態。

我常說,寶物就藏在老師蹲下來跳上去可以貼得到的地方,但是也請不要耍心機,去改變去藏匿甚至聲東擊西。兩人一組,帶著自己的信物,從不同的起始點,前兩站按照順序,
第三站開始則可以討論出最佳路線,在指定時間完成任務。
從紙本地圖1.0,每組手上一張地圖,尋找科學記號,到進化成2.0,結合英文與公民,帶著iPad 使用 iTunes U 進行課程,今年推出3.0版,運用keynote 跟 pages 完成認識國家國旗大蒐奇。
前一節課已在校園各處貼好各國國旗,在pages中加入校園地圖與站點號碼,左側插入表格,讓學生可填入到達時間與國家名,在大家愛玩的keynote九宮格中設定好國家名稱,及炸彈格(必須完成的任務),當然不能忘記在seesaw上設定好activities讓學生上傳歷程,萬事俱備,課程就準備開始了!
利用airdrop先將檔案傳給學生,讓他們觀察各站點位置,
進行兩人隨機分組,宣布每組的起始點,這時候,學生馬上提出他們需要時間討論最佳路線,說實話,我很高興學生提出,因為這是我當初沒想到的,學習不就是這樣不經意發生的嗎!看著學生自己截圖畫最佳路線,開雙畫面多工作業,心想,科技的進步已經成為他們的日常點滴。
接著,告知任務目標與需求,考量到有的地方貼得很有智慧(學生說我很有心機),所以要求每人帶著一信物代表自己,發揮創意運用角度拍攝到目標物。
在跑跳的三節課中,學生們大汗淋灕,邊找邊罵,邊查國家邊交換情報,更有稱讚自己的了不起有智慧,還有毛遂自薦要求明年換他們貼給學弟妹找,在互動中充分運用合作.競爭.交換等能力,更是出動教官跟路過的外師幫忙找尋。最後,留下15分鐘,帶著孩子們回到教室靜下心來寫心得準備上傳成果,為校園尋寶3.0留下美好的回憶。
上完課只能說......跟著他們跑~有夠累的,我真的老了!










文章出處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2948956808452518&id=1000001468381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