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

Quizlet 應用:光復後的政治與經濟

先說在前:將公開課完成之後,想來開發新的app使用,之前雖然知道功能,但很少完整使用,所以學生也不太熟!今天就來死守Quizlet!

今天是完全新的課程,翰林版第六冊第三單元「中華民國時期」第一課「光復後的政治與經濟」(經濟的部分不在今天教授的內容裡)。先說一聲現在的小朋友對歷史的學習幾乎都是從「零」開始,所以就課本的文本內容就必須花一些時間讓他們先行閱讀與理解,然後再補充其他文本或影音資料。這次是以“課文本位理解”為主,其他文本或影音資料則留待下次了,下次光二二八就得教很久了。
整個應用的流程如下:
  1. 下載電子書上的教學簡報(為了不用打字),將課本pp36-40的重點內容,出了18個重要的基礎知識成為一個學習集,https://quizlet.com/_4ob4u2,並將他變成一個QRcode,為節省紙張,我每一組只印一個 (其實我後來有在想,如果我每一個小朋友印一張,貼在課本上,回家後也許還有機會複習)。
  2. 相機掃QRcode:我很心機的在第一節下課前5分鐘,請學生打開相機掃QRcode(感謝IOS相機就有掃QRcode的功能),學生都進到3-1光復後的政治與經濟 之1這個學習集,學生可以上下滑動畫面,並齊聲朗讀這18個重要關鍵詞與解釋的相關性,有問題的關鍵詞可以在這時候舉手問老師。
  3. Quizlet的單字卡:請學生進行每一張單詞卡的學習,並在課本的文本內畫下相對應的標示(畫記重點),再一次強調這裡採用的是課程本位的閱讀學習,所以所有的關鍵詞幾乎都是取之於課本。教師就在行間進行巡視,檢查學生是否都已經依序畫記重點(紅線)。因為單字卡有點像遊戲,點一下就會翻到背面的解釋,孩子們都很愛,所以都忘記下課了,只有去上了廁所趕快回來繼續畫。
  4. Quizlet的配對:就是一般的配對遊戲,一次出現12格,有6組問題,要求學生玩越多次越好,加深記憶,並要求孩子們的紀錄要進步到20秒以內,今天在這裡任務達標,而且另外八位學生可以進入15秒,其中還有兩位只花了10秒2,超快手。這時候老師做什麼,就是用「課堂」看看學生有沒有偷跑到其他app 或網站,並行間巡視,看看孩子們有沒有偷懶!
  5. Quizlet的測試:請學生設定為是非或選擇題配對提皆可,進行2次以上,並要求要90%答對率,答錯的題目要再複習一下,再進行測試,重複的練習讓知識更鞏固。
  6. 精彩刺激的Quizlet live:這是學生第二次嘗試這個活動,正要進行時,學生問要不要把靠走廊的窗和門關起來,怕吵到了隔壁的班級,哈哈!上一次教室都快翻了!相較於上次,這次安靜多了!今天進行三次的學習,其實只要一次code碼,然後按重組小組就好,我不小心按到重新開始遊戲,才會出現好幾次的code碼。在這裡有幾個小重點需要注意,
    • 當學生可以分組移動找到同組的組員進行遊戲學習時,千萬不要讓厲害的學生掌控組內的ipad,一兩個人點來點去而已,這樣會有部分比較弱勢的學生僅在觀看,沒有在學習。但前一兩回還是讓學生移動一下位置,改變一下氣氛與學習活動,可以讓學生更專注。
    • 聽過本校潘靜芬老師分享,為避免上述一兩人獨大,可以採用不可以移動位置,只在自己位置完成自己平板上的題目,其實這種方式,讓學生更專注於看自己的題目,因為她們沒別人的題目和答案可看!不過這種方式有一個小秘訣提醒大家一下,就是「重組小組」到「開始遊戲」不可以有間隔,讓學生看到自己的組別成員,只能很專注看自己的題目與答案配對,了解自己是否能正確完成學習,這樣的話,每一位學生真的都好認真啊!嘿嘿!
    • 學生在輸入代號時,可以要求都輸入座號就好,既可以知道是誰,有很快輸入完畢,不會浪費時間。但若輸入奇奇怪怪的暱稱在固定座位,不可以移動位置去找同組夥伴時,效果也很好,因為都不知道誰是誰,在教室裡無從喊話,會很安靜!哈!

近55分鐘的刻意與精準練習,這5頁的課文對孩子而言都a piece of cake.

但學生問我一個問題:老師:在這個 app ,我都看不到自己的學習紀錄,這是正常的嗎?嗯!我再來問問Apple Ipad教育大神 #Sango Chen和其他有經驗的老師!但五年級學生會問這個問題,身為老師的我都快哭了,原來我們的學生在行動學習上這麼有感,知道學習需要要歷程紀錄的!因為為求方便快速,我沒有讓孩子加入班級,下次再來精益求精一下!


Image may contain: one or more people